推荐《鸱吻与清水砼》

首先表白太太 @青卿 ,写出了这么好看的行业文。行业文太难写,越是身处其中,越知道这里头多少坑坑洼洼不足以为外人道的事,不仅仅是专业领域,还有那些深埋在底下的故事。

原谅我语文能力不行,百度半天才得知题目读音,果然还是很专业:chi吻与清水tong,最后一个字太太某一章开头明示过,都是建筑专业相关。
对于建筑设计,其实一直心向往之,毕竟高考结束曾经想要去学建筑,后来又觉得想学土木工程,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志愿表上没有一项与建筑相关,失之交臂。

太太一开头就说:本人对行业无爱。
但是通篇下来,却觉得太太爱得深沉,也许并不是设计师本身这个职业,而是建筑本身。尤其是阿诚最后气势汹汹去找明楼质问是否要拆古建筑,又一身正气要去拼死保护古建筑,后来又在五台山朝圣佛光寺。
对被推平的土坡耿耿于怀,对填海造楼郁闷不得发,对一抹就黏上的建筑灰(专业词真的不知道)叹息,对设计图与真实比例无法对比无可奈何……这大概就是行业内不为人知的真相,又是建筑设计师日常所见,爱得深沉却又无可奈何。
太写实,真的太写实,一笔带过的鄂尔多斯鬼城,08年以后开始疯涨的房价,城市里望而却步的高楼。那么多房子,设计师哪里能做的了主,一边吐槽一边却要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

行业文不好写,大约身在此山中,平日所见都是一群可爱的平凡的人,没有狗血没有惊心动魄。但是写出了特别真实可信动人的故事。这种动人来源于生活的细节逻辑。便是如我这般圈外人也感同身受。最大印象,便是小实习生被收车马费那段,想起实习时候,药代过来宣讲,事后给我分了一盒中性笔和一个听诊器,拿在手里如烙铁……至于设计师改行做房屋销售,嘿,各行各业都有之。
再比如早春二月的手剥笋,真是太好吃有没有,当然早春二月我必点馋嘴蛙呀……
这个领导那个领导的人情,永远推不掉的酒局饭局,大学周围层出不穷的暴露狂,毕业生推荐工作未必是看能力……
还有香山拾垃圾长城拾垃圾,那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故事。
爱护环境,尊重自然。太太在写行业文,在写楼诚文,在字里行间倾注心血。

文章其实有两条线,一条感情线,一条明诚辞职寻找未来线。
明诚对于建筑的困惑,他一路离开一路又不断接近。文中,通过明台回忆缓缓道出明楼对于明诚结构学上的期许,文末又出现了结构学大家,我可以有理由相信,明诚大约也许可能真的如明楼所期望,去学了结构学,又成为铜墙铁壁。毕竟,心结破了,有什么理由还要彻底离开?

故事开始到结束时间其实并不长,虽然感情主线在故事开始前就拉拉扯扯,故事之中又断断续续通过旁人之口讲述,但是辞职线却是时间线很短的。停止在2008年5月12日真正是太完美。我想起08年的那个时候,我也在帝都。汶川受难,帝都也心有疼之,高楼上都有所动。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一时刻,那段时间我天天抱着手机新闻哭。师妹的家人也在那场灾难里离散,很多人一下子找不见了就再也找不见了。那时候我在一个编辑部Part time,摄影师奔赴灾区帮忙救灾,拍了一系列照片,张张为之动容。后来选题,打算做一本写实文学,却因为题材等等原因没有成印。但是他讲的那些故事,至今深刻。也想起医院的老师在那时奔赴灾区,科室里笑着要给他们寄一箱橘子,实在因为物资匮乏,酒店住房不稳,时不时便要摇一摇,他们只好坐在路边,相互打气。奔赴灾区的医生一轮连一轮,回来后灰头土脸累脱了形,堂堂主任医师也得亲自管床二十来张。
停在那里再好不过,我想,如明诚,一定会奔赴灾区,一定会建起八级防震的房子,然后重新找到将来的路。
八级防震的房子,在文章中间的王大爷打电话找王总原来就已经埋下伏笔,设计师谁不想建八级防震的房子,但只有当08年灾难之后才真正出现在众人视野里。
这大概就是新生的力量和希望。

不知道有没有把想讲的都讲完,这篇文章太好,好在真实好在有血有肉。太太笔下一群可爱的建筑从业者,虽然有行业的漏习有生活的阴暗,但都是心怀善念。

我不敢写行业文,写得浅过不去自己心里,写得深又害怕,怕自己写出bug来对不起青春岁月。也许我对行业也是无爱的,但是眷恋却是有的。所以特别佩服太太,写出了这样好看的文。最后再一次表白太太。然后问一句: 虽然讲清楚了阿诚初吻大哥,但是还没讲清楚大哥帮郭骑云追老婆故意撩弟呀!有空的话能不能讲一讲^o^期待更多更多番外!

评论(3)
热度(50)

© 无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