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多CP】日月照诚楼(武侠AU)-3

章二 东洋秘术

明楼是被粥香叫醒的。

山洞外头似乎在落雨。雨点打着洞口的藤蔓,“唰唰“作响。洞内西侧一个用石头搭建的简易灶台上熬着一锅粥。

阿诚坐在灶台前拿竹制长勺仔细搅拌。微弱的光线穿过藤蔓间隙斜洒进来,将他清俊的轮廓笼罩成模糊的一片光。

阿诚舀了一勺粥汤,纤长的手指捏着长柄,却没有往嘴里送,而是往左侧忽然一甩。粥汤洒落的同时,听得“咚”一声,那马勺头被长剑削到了地上。长剑誓不罢休,往前直刺过去,将将戳到明诚面门。

明诚以勺柄做剑使出一招松山望月,奈何以卵击石,勺柄又被削去一截。明诚干脆扔了勺柄,拿足尖点地,往后疾退,哪知后头便是石壁,无可退避,眼看剑尖便要划过自己颈边。

说时迟那时快,明诚身子一矮,明楼只觉眼前幻影一闪,对方竟凭空消失。紧接着,脚底有悉悉索索声音透出,身后很快便传来明诚的声音,“我好心救你,你却要来杀我?”

这一招实在眼熟,便是那一日明楼亲眼所见,不但他亲身尝试,更见此人以此招从他父亲的身前到身后,然后拿剑直刺。他的父亲,便是死在此招之下!明楼脸色大变,眼里着火一般泛着血红,脚尖一点,身子朝后反转,一柄长剑气势如虹,直刺眉心。“你这遁地之术何处学来的?”

明诚身子又矮,明楼剑尖却忽然转了角度,直刺明诚所占位置的地上。

矮了半身的明诚身子歪倒,眼看要扑到。却见他双手一撑,身子往后平直跃起。明楼脚法超绝,早他一步封他后路。哪知明诚也有后招,腰软如水蛇,以常人无法想象之角度从明楼身侧滑了过去。

“遁地术?你倒是会起名!”明诚呵呵笑道。

笑声拂耳而过,明楼只觉耳垂上被鼻息一喷,紧接着半边身子酥麻起来。便是在失神一霎,明诚身子已往后掠去,软腰放低,竟又遁地而去。

明楼醒过神来,忽地跃起,倒立握剑柄仅以剑尖着地迅速平移——这一招“借柳拂地”称得上出神入化,剑剑直中明诚藏身处,至壁角处,明楼用力往下一刺。

剑入土半寸,忽然插住不动,如有千钧裹负剑尖,似乎还能闻到“嘶嘶”的细微声响。明楼心知不妙,忙往回拔剑。手上使了五六成的内力,将土地豁出个细长状的口子。土地之下埋着花岗岩,那花岗岩缝里,竟团着花瓣色长虫。那长虫蛇腹如碗口粗,蛇尾却极细,麻绳一般扭在剑身上,见了光后立刻抬起三角脑袋伸出分叉的蛇信子往明楼方向探。

明楼适才一心要杀阿诚,此时见这长虫,却记挂起尚在地底的阿诚的性命来。分神瞬间,那长虫不顾剑上锋刃,迅速缠将上来,一对尖牙眼看便要咬上明楼手腕。却听“簌”一声,有石子破空从明楼身后擦着他的手臂往蛇嘴里飞进去,内力之大竟是自里向外将蛇头钉到了石壁上。

明楼清醒过来,立即提剑追刺过去,连皮带肉沿七寸处将蛇头削了下来。

明诚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一边说,“你不会真以为自己找对我隐身地地方了吧。“一边捡起落在地上的长虫尸体,甩了甩,得意道,“可以吃蛇羹。”见明楼依旧一脸煞气,作防御状,“你还有力气打?我在你睡着时喂你几口蜂蜜水,可不是让你跟我打架的。”

“你喂的我蜂蜜水?”睡梦中,确有一人将自己托起,半抱在怀,他还能听到那人胸膛里有力的心跳。不知是否梦中,明楼总觉那人动作声音无一不美好温柔,自己靠在那人怀里,似乎还反扑搂过那人的腰。接着,便有温热的甜水淌过自己干涩的喉间。梦里头,他还在想,将来若是娶妻,便是要娶这般贤妻,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他甚至感觉自己在梦里都要遗了。想到梦中人便是阿诚,明楼顿时面红耳赤。

阿诚哪里能猜到他的心思,只以为他打架余热未消,“我若想要害你,早就有一百个机会杀了你,还能由得你活到现在?明楼,刚才我可是又救你一命。”

明楼神色忽地又变,目光炯炯盯住阿诚,“你知道我是明楼?”初遇时,他记得自己只是透露了小名蚺奴。

阿诚笑了一笑,“若非知道你是明楼,我何故跟你,还专门花一天找工具材料来给你做粥?”

“你到底是谁?”明楼又拿剑横指。

阿诚轻轻一笑,伸出修长如白玉的食指与中指,夹住剑尖,“看你肚子都叫半天了。就算你要跟我打,也得有力气才行。”

明楼并未使力,轻而易举便叫明诚将剑拿到了手上,颠了颠,“剑不错,刚好可以劈蛇。”又指着地上的马勺头,“那儿有口碗,拿这个自个儿去舀粥喝。”

明楼心里其实已经判断这名为阿诚的青年与自己并无恶意,只是面上仍是保持警戒之色。他顺着阿诚手指看过去,见那马勺头早被灰土沾满,不由便面露嫌弃之色。

“那是你削到地上的。”阿诚立即说道,指了指洞口淅淅沥沥的雨丝,“无根水洗勺,总不能还要我动手吧。”

明大少爷何时被人这么使唤过,此刻却一声不吭地去洞口接了水洗勺。才洗干净,又接住阿诚抛过来的碗和桶。

阿诚在洞里得逞地笑,“洗好碗,再接桶水,晚上吃蛇羹。”

这人,到底是从哪里搬回来那么多东西的?

明楼心里犯嘀咕,事情却是照做的。好不容易接完水坐下来舀粥喝,已是饿得眼冒金星。明楼这会儿才觉出刚才空肚子打架实在是大大不理智。

阿诚这锅粥熬得极妙,米粒儿晶莹剔透,粒粒分明,汤水浓稠,裹了点儿肉沫,葱花是阿诚趁着明楼去接水时先撒的,此时正是葱香四溢。

明楼忍不住吞了好几口唾沫,才将肚子馋虫压下去,看着明诚细白的手指捏着没有柄的马勺头舀出一碗来递给他。

这真正是明楼有生以来喝过最美味的粥了。他看着在一旁全神贯注剥蛇皮的阿诚,后知后觉反应过来,这人失踪一天大概是去买锅碗瓢盆了。

这青年委实古怪,但却如其所言,对自己并无恶意。明楼心里怀疑,便问了出来,“你我非亲非故,为何要帮我?”

“你以为我想帮你?”阿诚冷笑,将剥好的蛇皮扔到一边,拿明楼的剑将蛇身切成断,一边切一边嘀咕,“没有姜,也不知做出来味道如何。”收拾好蛇,他拍了拍手,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递了过去,催促明楼看信,“字迹认识吧。”

明楼才看了一个字,便已是泪盈眼眶。

卿卿蚺奴,

惊闻阁中巨变,汝不知踪,吾欲死而更生。

汝自小中正立身,道路之言姊不信也。日日盼汝不见汝,吾心辗转。

今得黎公消息,屡有歹人作恶,忌欲恒死,幸邀青瓷襄助。

不知信复,汝身何似。

汝当以安危重,韬光养晦。

今日已后,相去甚远,信使不达。

时气渐冷,望善将息也。

姊安,勿念。

姊书

明楼强忍眼泪,手指用力太甚,几乎要将信纸抓皱了。他反复默念几遍后才仔细摊平叠好放入怀中,抬起头来。彼时他眼中泪已干,愈发显得一双桃花眼灼灼闪光,“你是青瓷?”

“难道不像?”阿诚歪了歪头。

“青瓷行镖,世上无出其左右,但从来只保物。”

“镖者是人还是物,于我无大差别,价钱合适便可。不过……”阿诚笑了一下,上下打量明楼,“你确实是我行的第一个人镖。”

“大姐给你多少钱?”

阿诚做了个封嘴的动作,“钱银方面不便透露。不过你放心,既然接下这镖,我自然会将你去安全送到你想去的地方。”

“任何地方?”

“任何地方。”

“你就不怕我?”

“怕你什么?”明诚莫名其妙,“怕你是弑父杀母的大魔头?”他注意到明楼脸色肉眼可见地变得铁青,立即以调笑口吻续道,“还是怕你这个大魔头半夜袭击我?明楼,难道你希望我信那些流言?”

“你,不信?

“既然接了你这个镖,我自然是要信你!何况那些流言都是以讹传讹,没有谁是真正瞧见。”

明楼脸色稍霁,“所以,我也不该信当初你还曾假冒我的事。”

阿诚“扑哧”一笑,“没想到,你也知道这件事?”

“只要有人,便有传言。”

“这件事却是真的。”阿诚歪了歪头,“现在打算秋后算账?”

明楼摇了摇头,“既然你愿意信我,我也犯不着与往事追究。何况,你也并未以我名头行恶事。”明楼深深看他一眼,“只是,我还有一件事,需要询问与你。”

“关于我的武功?”明诚沉吟片刻,问道,“你见过这样的功夫?”

明楼脸色微微转暗,吐出一口气,方才压低了声线回答,“见过,至死都不会忘。”

“何时?何地?”尽管明诚已有收敛,眉目间仍是带出些许激动。

明楼盯住阿诚,“你似乎很在意这个人?难道这个人不是你?”

“刚才你岂非已试探过?”

“你的身法与他确实很相似,却还是有些不同。就遁地术来说,他比你娴熟,但你比他更多一些八卦阵法”

“我的身法里确实结合了八卦阵。”阿诚说道,“我想,也许你看到的那个人是我师父。另外,纠正一点,这不叫遁地术。而是神隐。”

“神隐?”明楼脸色变了又变,“昔日神隐乃是东洋秘术。你是东洋人。”

“货真价实中原人。至于你说这是东洋秘术,老实说,我头一回听说。”

“你师父教你之时从未说过?”

阿诚摇了摇头。

“你师父是谁,现在何处?”

“你先告诉我,哪里见的神隐?”

明楼眼里赤白交错,黑瞳里滚滚而来的仇恨遮也遮不住。明楼压低了嗓音一字一顿道,“灭门那晚。”

阿诚沉默仅有一瞬,立即反驳,“不可能!”

“我见到那人确会神隐。”

“但我师父与日月阁无冤无仇。”

“你如何便知他与日月阁无冤无仇?”

阿诚答不出来。

“你师父叫什么?”

阿诚摇头。

明楼惊奇,“你连你师父叫什么都不知道?”

“自将我救起,他便以师父自居,我……”阿诚抬头,“你遇见的那个人模样如何?”

“蒙着脸,与你一般高,形体消瘦。”

“那便更不会是我师父,我师父比我高一些。你也说,神隐是东洋秘术,说不定是东洋人。”

“那夜混乱,我看错也说不定。若一个人想要掩藏身份,伪装也并非不可。何况我现在已知中原武林也有人学会了神隐。”明楼意有所指,见阿诚一脸不忿,续道,“阿诚,我相信你的话,诚如你所言,要杀我,你有很多机会。但是,我不信你的你师父。即便他不是那个黑衣人,他与这件事也可能相关。”明楼循循善诱,“若是能找到他,或许就能找到这件事的真相。”

“你想让我带你去找他?”

“你说可以送我到任何地方。”

“但是这个地方,恐怕不行。”阿诚说道,“很不巧,我也在找他。两年前,我师父便失踪了。”

明楼骤然色变。

“不过我倒是想到一个可以送你过去的地方。”

明楼一瞬不瞬地看着他。

“季白。”

“你知道季白在哪里?”

“这世上恐怕只有我知道了。”

——————————————————

信件翻译:

亲爱的蚺奴:

听说家中发生巨变,你失踪了,我痛苦得死去活来。你从小就正直,顶天立地。流言什么的姐姐都不信。事情发生后,我日日期盼你能来投奔我,但是总见不到你,心里沸水煎熬,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听到黎先生的消息,总有人找你麻烦,我担心得要死,好在请到了青瓷保镖。不知道信收到时,你在哪里,身体怎么样?你务必以安危为重,韬光养晦。从今日起,你与我相距太远,通信就不方便了。天气渐渐冷了,注意起居身体。姐姐很好,不要惦念。

 

参照李世民给李治的家信写的。文言文水平有限,请指正。

评论(24)
热度(79)

© 无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