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相逢》读后感——我的人生曾经来过一个你

答应 的长评,这么久才出来,实在不好意思。感谢庄太带来这么好的故事。

我的人生曾经来过一个你

看《人生何处不相逢》时,文已完结许久,太太强烈推荐此为其所有文中最喜爱的作品,于是站着谭赵CP的我也抱着好奇心窥之一二。

开头,扣人心弦!

警车集结佘山别墅之外,季白在肃杀中带枪出镜直指谭宗明,许栩、战峰、谭颂粉墨登场,一张逮捕令搁在谭宗明与季白之间的,是隔了7年的爱恨情仇。

回忆杀顺理成章开展,宴会初遇、深夜飙车……看似谭宗明一眼就瞄准的猎物,却是人生际遇里遭遇设定的相逢,又是命中注定的一见钟情。三十年不曾动心的谭宗明一个猛子扎进季白的情感漩涡里。

作为同人文,这一篇《人生何处不相逢》更像是《如果蜗牛有爱情》和《伪装者》的衍生。《如果蜗牛有爱情》(剧版)中叶梓夕的死亡、与季白的关系、二十多年人生的恩怨情仇都被一一还原,其中又涉及了赵琅、赵寒、许栩、叶澜远、胡志山觉温司令、珀将军等等能穿联起《如果蜗牛有爱情》里主线的各式人物。然而案件又与《蜗牛》不尽相同。文中案情更加复杂,涉及了经济、黑帮、跨国等种种领域。谭宗明,这个从《欢乐颂》里穿越过来的人物便如《伪装者》里的明楼,戴上层层面具,周旋在各种势力之间,运筹帷幄。

看到最后,才发觉季白之于谭宗明,不仅仅是情感上的寄托,更是精神上的共鸣。之所以谭宗明一眼相中季白,刻意栽培季白,不仅仅恋慕季白的皮相,更是坚信季白能够帮他走完所有的棋局。

季白幸不辱命,甚至超越了谭宗明的想象!

而季白,在面对爱情与信仰相搏,他最终是选择了信仰,虽然他曾说:“我不当警察了,你也别做生意了,好不好?”他可以在遇到谭宗明的第二天就跑去跟他的爷爷为谭宗明将来“进门”铺平道路,也可以义无反顾带上枪追到佘山后头的悬崖边。

这让我想起《伪装者·番外》中,面不改色在花店里向明楼攻击的阿诚——信仰坚定,毫不动摇!

这一篇打着谭季衍生CP的《人生何处不相逢》,在我看来,正是披着一层《如果蜗牛有爱情》外衣承载《伪装者》内核的同人衍生。

透过谭季,看到的却是楼诚,为家国信仰可以抛弃一切的真正战士!

至结局,一切真相揭露,正是殊途同归。大约这便是“人生何处不相逢”了。

庄太说,她原本便只设计了BE这唯一的结局,却耐不住众多小可爱热切的眼光和殷殷期盼,增加了HE版双结局——那是庄太的温柔。文字是自由生长的,尤其当人物有了自己的生命,长出自己的命运线,那么BE或者HE,大约也都是顺其自然了。因而,我期待谭季最后大团圆共享人生,也能接受老谭与小白各自天涯。

我的人生曾经来过一个你——于季白而言,曾经刻骨铭心地爱过,那么今后的人生路上不论有没有谭宗明在身边,都会一直坦荡而坚定地走下去。

《人生何处不相逢》目录入口

评论(1)
热度(17)

© 无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