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来自粉丝滤镜和原著党的观后感

知乎上一篇评论深得我意。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494421

以下影评,应该可能大概剧透了,慎入。

——————————————————————————

几年前,从同事手里接过一本名为《嫌疑人X的献身》,我便掉入一个叫东野圭吾的坑,我仍记得看完之后的压抑与惊艳,对于故事结局无可奈何的压抑,以及对于文字故事架构的惊艳,那是没有经历过的悬疑故事,即便我看过《福尔摩斯》与《金田一》,也依然觉得东野圭吾将悬疑写到了极致。

后来,听说苏有朋要拍《嫌疑人X的献身》,惊喜、惊慌。惊喜源自于对于《嫌疑人》的喜,惊慌源自于对于《左耳》的慌。《嫌疑人X的献身》与《白夜行》不同,那是非常适合大荧幕的。

后来,又听说王凯将出演汤川学,开心,又害怕。

汤川学有珠玉在前,两部《神探伽利略》,无疑让福山雅治的汤川学深入人心,何况日版《嫌疑人X的献身》亦是由这位帅大叔主演,听说非常成功。何况《嫌疑人X的献身》,主角真的不是汤川学呀。为什么这么说?我是先看过《神探伽利略》的人,但是在看《嫌疑人X的献身》这部小说时,直到最后,才意识到,汤川学就是伽利略,而看完整部小说,我竟然完全想不起汤川学到底在小说里干了什么?为什么这么说?《嫌疑人X的献身》里,汤川学弱化得竟然让韩版电影整个给删了。

对比石神,汤川学无疑是被弱化的。何况,中国版《嫌疑人》在没有《神探伽利略》的加持下,如何展现汤川学的个人魅力,让普通观众看出汤川学在整部戏里的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无论是对于王凯还是对于导演和编剧都会是一个大的难题。

是的,汤川学虽然戏份弱,但是没有汤川学,也就不会有《嫌疑人》精彩的结局。毕竟,那是两个天才的对决。

然而,苏有朋打出的是双男主的噱头,势必要增加汤川学,也就是唐川的戏份。

从原著党的角度,改编还算是成功的。所以,这部影片,个人认为,可以打7分。

广场舞、小广告、公共租车、便当改套餐,无疑都更贴近了中国国情,看的时候叫人会心一笑。而帝都大学改成刑警学院,也是符合国情的。大约不会有哪个警察去真正找个物理系副教授做顾问,假如有,也应该是刑警学院里的。此处要减一分的是,唐川的设定应该是顾问吧,但是爬山之时,却对石泓讲:等忙完案子,要放个大假。嘿,老师放假,不是应该是寒暑假吗?你可是个教授,不是真的刑警。好吧,这个锅我觉得应该编剧背。

再说故事,《嫌疑人》当初最吸引我的是,一开始就把一半的真相呈现出来,电影基本遵循了原著,到最后呈现真相。但是用撞车来引发真相,编得简单粗暴,有点儿突兀。而后头本来高潮的监狱里陈靖和石泓的对戏,感觉情绪没到位,就好象我都要哭了,你忽然告诉我眼泪没了。

电影里增加了唐川和石泓的初中时代来交代两人的友情。这也算是一个改编吧。在小说里,我并不能感受到汤川学对石神有多深厚的感情,更多的是一种英雄惜英雄的情绪。电影强化了(这也涉及了人设改编,后表),但是很遗憾,小演员虽然化妆神似,但是演技实在痕迹太重。小说里,也有石神与汤川学在数学问题上的较量,是叫人完全听不懂看不懂的数学论题。而电影里简单粗暴地改成了盲点问题,太不符合天才人设(也可能是想让观众看懂吧,毕竟看完小说,我都没看懂那道题)。总之,中学时代的回忆,怎么看怎么尴尬。

最后谈人设。

《嫌疑人》最大的看点是石神。改编的石泓,在人设上基本是没差的。苏有朋很聪明地请了张鲁一来演。在刚获得消息时,我便觉得,这演员请得太好。张鲁一,无疑是适合石泓的。石泓这个人设,可发挥的地方很多,只要有演技,那不会差到哪里去。好在张鲁一向来演技在线,从弓背和走路的姿势上,张鲁一的完成度80%以上,再加上总是躲闪的目光,邋遢的衣服,厚厚的刘海,泛青的胡须,完成度可达85%以上,至少一看到他,我便想到了小说里的石神。但是,遗憾的是,没有太表现出石神对于数学的痴迷,以及在数学上的天赋,大约是电影长度不够吧。

林心如的陈靖,对比原著的靖子,个人认为人设变化不大。林心如表现中规中矩。平常的不施粉黛,遇到坤哥以后涂红的嘴唇,基本上能看出陈靖在面对石泓和坤哥时不同的心情。但是并没有太看出纠结,只能说,情绪表达得没有太到位。题外话:听说林心如出演时已经怀孕,因此看到她与前夫激烈纠缠的那场戏时候,我关注的竟然是她的肚子而不是演技。好在现在她也平安生宝宝了。当演员真不容易。

最喜欢的王凯当然要放最后说了。当然,要先说人设。唐川的人设无疑是变化最大的。小说里的汤川学,除了物理,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不懂感情,不懂人情。《神探伽利略》用整整两部剧来展现汤川学的这个性,因此,小说里,汤川学喊一句“你为什么可以为她做到这个”(大约是这句吧)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中国的这个故事里,唐川无疑多了人情味,对石泓的感情超越了惺惺相惜,多了竹马竹马的温情,会对着石泓笑,也会在得知真相时红了眼眶蓄满眼泪(男版刘雪华不是盖的,眼泪真的是蠢蠢欲滴)。这样一个明显是懂得七情六欲的人,却要在监狱里对着石泓喊:她到底为你做了什么,值得你这样为她付出?我就无法理解了。这个锅,我觉得得编剧和导演背。诚如本文一开头就说的,这个故事大写的男主是石神,不管是原著还是电影,留给唐川可发挥的余地其实非常小,在现有的唐川人设里,王凯无疑完成了他的表演。没有特别出彩,但也不拖后腿,甚至在几个与石泓的对戏里,眼神和语气拿捏得都非常好,最后得知真相的内心矛盾也很好地透过眼神传达出来了。而在爬山时候面对石泓忽然拔出来的斧子,一脸愕然惊怕的眼神,很传神,也基本表达出当时对于石泓的怀疑和对于自己人身安全的担忧,真实又富有喜剧感。最被吐槽的一点就是一开头在阶梯教室的一场讲座,有点儿生硬,没有互动,更多的像是完成一场演讲而不是讲座。这个锅,编剧要背一半。

也许我还是戴了粉丝滤镜,但是套一句没戴粉丝滤镜的原著党说的话:一切遵照原著的改编,都是好改编,《嫌疑人X的献身》基本满足了原著党的要求,演员们演技也都在线。

要求不能再高了,毕竟,这是《左耳》导演的第二部戏。

————————————————————————————

小唐川和小石泓演技绝对被高估,全程出戏。陈小欣演技很不错,长得也漂亮,是个亮点。


评论(11)
热度(22)

© 无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