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记名簿》读后感——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阿涛ckann 
首先感谢阿涛的故事,给了那么可爱的精灵们。这是读后感,不是长评哈!

从前追过阿涛的《长歌行》,后来断断续续几个短篇,再然后偶然看到阿涛在写蔺靖。那时候对蔺靖兴趣不大,所以没看,后来感兴趣了,瞄了一眼,哇哦,还有初恋!出于唯一性的不忍,不敢看(我不太明白为啥看了还要骂的人,不看就好了嘛)。然后又过了许久,有一天忽然发现,呀,完结了。
其实我也是认同阿涛的观点的,一个人一辈子会爱上很多人,相遇的时间不同,遇到的人就会不同,不仅仅是对方,还有自己,在不同的时间段内的自己就是不同的,所以遇到的对方也都是独一无二的。然而为什么,我们那么迫切地希望给楼诚一个唯一呢,那也许是因为楼诚承载了太多我们的美好愿望。回到开头,我忐忑过,终于在看到完结篇打出来的时候,忐忑地打开了这篇文章,然后沉浸其中不可自拔。
不会写评,所以开头絮絮叨叨就权当读后感吧。
我打开了文,从阿蓝和胖鸽子开始。其实我是疑惑的,为什么阁主去找梅长苏的时候就心安理得地住进靖王府?不合逻辑,好在逻辑在后头被阿诚自己打通,阁主说了:一见钟情。那么,他是玉春楼里就一见钟情了吗?阿涛后来又补充了,在十一年前,景琰还不知道的时候。所以,呼应阁主这个一见钟情的是十一年前……不知道阿涛会不会给一个十一年前一见钟情的番外,又或者不给,那就留在想象中吧。
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他们的感情水到渠成得可怕,仿佛谁都没说透,但是谁又都明白了,所谓灵魂伴侣如是。
诚然,阁主不是景琰的唯一。景琰心里藏着少年时候炽烈却又遗憾的初恋,身边有不苟言笑却通透明白的赵妃,有温柔可人的李妃,还有可爱明大义的少女柳姑娘。但是我相信,阁主是景琰后来的灵魂伴侣,是最契合的所在。赵妃虽豁达通透却做不了解语花,李妃温柔却不够通透,柳云涵虽然聪明可爱到底差了十几岁的年纪。景琰对她们有情却不是爱情,有爱却未必是男女之爱。那是景琰的责任和亲人。少年时候的炽烈热情在赵婉之后已经凋零,即便又出现了柳云涵,到底没有了少年人的心境。所以说,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换一个时间,即便是赵婉,也未必得到景琰的爱情。同样的,假如十一年前的阁主出现在景琰身边,大约景琰也不会爱上,因为时间不对。那时候的景琰还是少年人,阁主却已经历经千年,早已尝过人间情爱……景琰在赵婉身上识得爱,还来不及学会,便已凋零。
时间恰恰好,阁主出现了。
然而,景琰也不是阁主的唯一。阁主也说,历经千年时光,他也曾伴过许多少年郎,有些甚至死在他怀里。但是看到余娘子,我忽然又明白了。阁主也不是生来就会爱,他也曾像余娘子一样,因为初次亲近人所以欢欣鼓舞,然后一直粘着他。后来大约遇上一个少年郎,学会了爱,会争吵,就像每一对情侣,然后和好又或者分手。所以后来,我们看到,阁主总是迁就景琰,仅有的几次争吵,也总是阁主低头。那是因为阁主已经从别人身上学会了如何去爱。景琰出现得恰恰好,在他最成熟的时候,所以上千年的时光,哪怕他曾经有过不多不少的爱人,也没有像此次,为他逆天改命。所以我想,也许以后余娘子也会如阁主,学会爱,学会如何去爱,然后爱上一个人愿意为他逆天道。
阁主过得太寂寞了。其实最开始,景琰大约还没那么理解阁主的深情,还不理解阁主说的短命意味着什么。他不知道,自己长长的一生之后留给阁主的是无尽的思念直到重新有一个人能走到阁主的心里。所以,阿涛安排了阁主失踪5年。5年间,我们可以想象,景琰藏着那柄空白的这扇追思,他天天翻看册子,他让人维持靖王府不变。他终于懂得了阁主的深情,即便只有短暂的相处然后用一生思念,也不后悔曾经相爱。所以他才对梅长苏说:值得的。他其实是在回应阁主的爱。
所以虽然阿涛很温柔地给了景琰和读者一个Happy Ending,却默默给了蔺晨一个大写的Bad Ending……阿涛果然景琰亲妈,蔺晨后妈( ̄∇ ̄)
讲完爱情再讲小精灵。叶娘,阿蓝,余娘子,红玉,土地神……多么活灵活现性格迥异。每每精灵们作法阵,一圈一圈站着,齐声喊:景琰,景琰……
多么可爱,多么震撼!精灵们爱恨分明,善恶明晰,才是真正纯粹可爱。我想景琰能看到精灵们,直到三十多岁这个天赋异禀都没有消失,也是因为景琰拥有一颗不亚于精灵们的赤子之心,所以蔺晨才会爱景琰甚生命!
最后讲性格。阿涛口口声声琰吹,却没有将景琰写成圣人。他有爱有恨,爱得深沉,恨得激烈。他是铁血将军,大梁战神,所以他可以把自己变作修罗,借精灵阵法屠城灭族三千余人,也会借力打力构陷太子把他拉下台。他无疑是懂的,深宫里朝堂上的勾心斗角,假如萧景禹还在,他大约还会做他爱恨分明非黑即白的七皇子大将军。可是他大哥死了,他的养母挚友死了,他一夜间必须长大。看《琅琊榜》时我就想,如果真是那么直的景琰,怎么可能那么多年不受牵连还手握重兵和战功,我是一点都不信他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傻子。他只是太护短,一到身边人,就耿得可爱可气。有时看他一次次因为身边人不能忍地突噜话,我就恨不得一脚踹下去。可是这才是萧景琰呀……阿涛真正还原了一个爱恨分明有胆有谋通透但是护短特别有坚持的景琰。
阿涛自称一个大写琰吹却给了景琰那么多可爱的小毛病,喜欢摊在床上,衣来伸手(蔺晨服侍洗漱),脸皮厚(可以当着下人鱼水欢),有“糟粕”的主仆观,又狠又绝情(对待景宁的爱情)的皇家贵公子。我怀疑我看到了一个“假琰吹”,真“鸽子吹”,所以胖鸽子多完美,深情,成熟,透彻,包容,不悔……暖男总裁有没有,而且还会算着孝期一心想亲热,会时不时不庄重还要让景琰反复提醒:先生,请自重。一再提醒别的精灵不要逆天改命,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啊改,最后烧了契约只把自己留下来,还是生死长契。他总是在景琰需要时出现,不需要语言,就能给予安慰。他将会忍受长久的思念寂寞只求短短几十年的好时光,他包容着景琰所有的缺点和优点,包容了景琰身边的妻妾,多么完美豁达的情人啊……

再次感谢阿涛给了这么好的故事!鞠躬!
最后,再次为阁主打抱不平一下。

评论(4)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名 | Powered by LOFTER